九月份要到上海讀研,最近一直在準備出國的東西。對於出國這件事我的想法是行李收一收,直接過去就好了。奈何母親大人對於我要出國這件事,一直感到非常的緊張,比我本人還要緊張......。到處跟朋友、客人說出國的事情,也得到很多的婆婆媽媽的"建議",其中一項就是去成大看旅遊門診!
本來想說聽聽就好,沒想到老媽每天看到我就要提一下這件事,終於招架不住每天的"關心",想說去看一下心安
也好。於是就上網掛號了。
成大網路掛號系統(http://www.hosp.ncku.edu.tw/Tandem/DeptUI.aspx)

旅遊門診的介紹
主要內容如下:

  1. 1.      出國前的諮詢:
    1. a.  旅遊地區的風險評估(提供最新疫情資料)。
    2. b.  出國前預防接種:A型肝炎疫苗(HAV)、B型肝炎疫苗(HBV)、破傷風白喉類毒素                  (Td toxoid)、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混合疫苗(MMR) 、黃熱病疫苗、流行性腦脊髓隨膜炎疫苗、傷寒疫苗、日本腦炎疫苗、小兒麻痺沙克疫苗、肺炎雙球菌疫苗、狂犬病疫苗與季節流感疫苗。
    3. c.  出國前預防藥物:高山症預防用藥及瘧疾的預防用藥。
    4. d.  d.特別對象諮詢:孕婦、哺乳母親、嬰幼兒、慢性病患、老人提供特別旅遊所須知
                   事項。
    5. e.  特別旅活動諮詢:登山、潛水、健行等須特別注意事情及必須的準備。
    6. f.   特殊檢查之需求:結核菌皮膚測試或潛伏性結核病感染的檢驗(QuantiFERON)。
    7. g.  常見旅遊不適的諮詢。
  2. 2.      出國前身體評估:詳細問診及健康狀況評估。
  3. 3.      旅行者隨身藥品的建議。
  4. 4.      回國後的追蹤。

    成大旅遊門診網站
    (http://family.hosp.ncku.edu.tw/pageB3_c.asp?NSub=BCF)

實際看診當天
因為沒很仔細注意網路掛號的內容,只記住自己掛的號碼,結果還跑錯跑到急診院區,而後詢問櫃後終於找到在二樓的旅遊門診。一開始以為已經掛號了,所以只要等叫號就可以了,但看到門診的房間門上有個插入健保卡報到的告示牌,也不知道是不是要按照上面做,於是又跑到旁邊櫃台詢問,後來櫃台小姐直接叫我先測血壓跟溫度,之後拿到小紅單之後直接投到門診門旁邊的投遞口等待叫號。

快輪到我的時候莫名的有點興奮,覺得這個門診好像有點厲害啊,因為等前面的人等的蠻久,感覺諮詢好像很仔細。終於輪到我了!抱著滿腔的期待敢進去,一坐下醫生就問我,準備要去哪裡?當下我臉色一沉,心想嗯 .......看來正戲要來了
立馬回答我是要去上海念書兩年!醫生又問了,喔喔念書啊,學校有要求開立什麼樣格式的診斷書嗎?頓時有點當機,因為學校要求的體檢表在複試的時候就已經在馬偕做完了,至於開學後學校會再另外做入學體檢,於是我就說沒有要求。

接著醫生繼續問了,那你有甚麼要問的嗎?這句話讓我有些困惑,心想這個門診不是提供旅遊當地疫情的狀況嗎,怎麼還要我來想問題發問呢?思考了大概10秒,問醫生請問去上海有需要準備甚麼藥物或打甚麼疫苗之類的?醫生的回答是,藥物方面的話還是建議到家醫診所或者是認識的診所比較好,價格方面之類的比較OK,成大這邊是要自費的。

至於疫苗的話我看一下.......,接著醫生就打開一個內部網頁,關於上海的地區的,羅列了一些疫情的資料,內容大概是炭疽病、狂犬病、A肝。看了一下網頁內容,心裡想如果只是開網頁的話,其實自己上網看就可以了......但直接走人好像有點不好意思,於是我又問了醫生A肝疫苗施打情況跟費用。醫生說A肝阿.....去上海的話應該還好,他們環境應該沒那麼糟,不一定要打,但如果你要打的話,算上掛號應該要一千五左右,半年後再施打一劑,等於要快三千元,當然你也可以到別的地方找看看有沒有比較便宜的疫苗價格,想了一下,這價格是有點貴,所以跟醫生說先就不打了,之後醫生就叫我到外面等候拿批價單。

結果似乎甚麼也沒做,就是進去跟醫生聊個天,一拿到批價單,有點愣住,沒想到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噴了360阿......


心得:
除非真的有必要,例如學校方面有要求相關檢疫文件或是旅遊當地近期有重大疫情發生,又或者真的覺得不去聽一下專業建議心底不踏實的,才需要去看旅遊門診,不然其實可以上衛服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詢國際疫情資訊
(https://www.cdc.gov.tw/travelepidemic.aspx?treeid=aa2d4b06c27690e6&nowtreeid=fb6a405b1d67aa69)
,裡面的資訊非常完整,內容跟我在醫生電腦裡看到的差不多,所以想省錢的話就直接上網查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J90F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